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很少写游记,但十分喜欢那种在“游荡”中观察的惬意,而且还不时会因找到某种“反差”而窃喜好久,7月末在泰国的一趟旅行,也同样找到几个“反差”,但这一次感受之深,挥之不去,以至于非得记录下来不可。

 

同胞与客人

 

几年只要赶上中孩子的假期,无论你在全球何方基本都会被操着各种方言的同胞包裹着,成群结队男女老少,相海外旅游区对会说国话华的需求自是快速上升,泰也是如此(据统计,目前来泰国的外国游客,七成以上来自中国)。例如在曼谷的大皇一位60上下的广,他就坦言:几年很吃香,而就在他手舞足蹈说话时,我从他得意神情的背后,不知感受到了一狡黠,而上一次获此感受,还是“功夫熊猫”中阿宝带给我的,而在曼谷的大多数游(无论男女),莫名的这丝“狡黠”。当地华人很推崇电影“泰囧”,谈起徐峥、王宝强和黄渤时很自豪和骄傲,除此之外他们口中关于中国的人和事,更多是从微信、微博搜罗来的八卦和小道,自然居多是负能量的段子。

 

反观泰国人,从他们与你的每一次“双手合十”致意中,你真的能感受到,他们对中泰交往带来福利的那份欢喜,让你分分钟就能觉察到,他们确实是以客人的目光在看你、待你。而86日,泰国交通部长阿空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就曼谷至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意味着在经历长久纠结之后,泰国最终还是选择了日本,预计全长700公里的曼清高铁线路将于2018年动工,只是不知道泰国政府在摆脱纠结和尴尬后作出的选择,未来是否会冲淡泰国人那份来之不易的欢喜。

 

不一样的拥挤

 

虽然出国旅游已经热了好些年了,但这次在泰国,依然能感受到国人的“速度需求”,观光、吃饭、购物、上厕所、拍照……无处不见的就是一个字——“抢”,一“抢”之下,秩序自会受到影响(今年3月份,就曾出现“中国游客泰国抢虾”事件,为此我特意去了这家靠近曼谷机场免税店的餐厅,确实是“热闹非凡”,但也浪费严重),由此特有的“国骂”抱怨声,你还是会不时地听到,但在抱怨和不满之后,他们照旧会跟着当地华人导游手中晃动的“小旗”,鱼贯般地抢入到下一波“抢潮”之中。

 

曼谷的交通和北京一样很糟糕,堵起车来,经常是四十分钟、一个小时,一动不动,我甚至还赶上了一次2个多小时的堵车,但奇怪的是,无论堵成什么样子,曼谷人也不会“鸣笛”,所以曼谷的堵是一种“安静的拥挤”,以至于我很期盼赶上交通堵塞,然后竖起耳朵,声纳般的扫描搜寻是否有“鸣笛声”,然而每次,我都无获而返。还有在曼谷街头我见到99.9%的汽车,均来自日本的“丰田”和“本田”,可见泰国人不光只喜欢中国游客。

 

电线后的金顶

 

说起泰国的建筑,最多的无疑是寺庙,据说泰国寺庙共有近4万座,而仅曼谷就分布着400多座,无论走到哪里,你都可以看到不远处闪烁的“金顶”;不仅如此,泰国人对寺庙的热爱可以说是极尽奢华,所以无论面积的大小、所处的位置不同……,每座寺庙均披金光璀璨的盛装。

 

然而每当目光被不远处的金顶带领时,这种跟随总会被一团团、一坨坨晾晒在电线杆上的黑色电线所干扰和打断,而密布曼谷街头的电线团已近乎变成空气中一种独有的颜色,而记得在6月初,曾有新闻报道说,就是这种颜色让比尔˙盖茨都忍不住在“脸书”上吐槽,当然是否属实,现在还无法考证了。当时就想,如果这样的街头给了中国,当地的政府官员得有多开心——终于找到了既能GDP,又能民生的项目了

 

金融的街头速度

 

在中国高速路两旁(尤其是机场高速),你总是会时不时看到巨大的广告牌,广告内容主要就是三类:金融、房地产和汽车,这三个行业无疑也是这些年中国经济最为炙手可热的三个行当。但在泰国,这样的牌子数量并不多,而广告牌居多是被宣讲佛教的公益内容所占据,我唯一一次看到牌子上刊登了金融内容——中国银行,在某天傍晚在回酒店的途中,路过曼谷金融街区,远远地我只瞥见了德意志银行的LOGO发出冷冷的蓝光。问了当地人得知,曼谷和北京一样,金融街区的房价亦是最高的。

 

在泰国,货币兑换十分便捷,随处可见的是,在类似国内报亭一样的小房子窗口前,立着一个用汉字写的牌子“货币兑换--5.1 1”(即5泰铢兑1元人民币),而让泰国人趾高气扬的事情无疑就是泰铢和泰药一样保真。据当地人说,现任泰王年轻时眼睛曾受伤,不慎使用了假药,最终导致单眼失明,随后下法令凡售卖假药者要被处以极刑。由此来看,在泰国街头,你可以放心大胆地的兑换现钞了。

 

但在727日傍晚时分,我突然发现街头所有牌子上的数字突然变成了“4.9 1”,急忙打开手机翻开国内新闻,当日A股确实大跌,而就在前一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顿时让我见识到,泰国金融的街头速度和反应

 

国王与政府

 

早久就耳闻泰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你可以随意骂政府,但千万不能议论泰王和皇家。确实,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感受到泰国人对泰王的敬畏,这种敬畏之情甚至超过对父母的孝敬之情,而孝顺在泰国教育中又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另外在泰国各行各业中,随处可见标有“皇家”的字样,意味着这必定是泰国皇室的资产,但泰国人对此并没有表示出丝毫的质疑和反感,他们传递给你的只有一种情绪:泰王的一切都是对的、都是好的

 

在如此大的影响力和财富集中的泰王膝下,泰国政府注定了只能是一个小政府和弱政府,缺钱少权(2015年泰国的全国税收2万多亿泰铢,仅占当年GDP16%左右),因此就不难理解面对多年“悬而未决”的街头电线,泰国政府只能是无奈,因为受制于私有产权的约束,泰国政府不能随便拆房动土,如果想要在电线头上动土,除非花钱,还得人家同意。而对于泰国民众而言,持续的政府更迭、黄衫与红衫的对决,顶多就是一场“政治嘉年华”而已,因为有泰王,他们就很知足了。因为对于泰国人而言,国王是无可替代的,政府充其量只是其生活的调味品。

 

最后不得不说的就是,这次旅行我还悟出一条经验:最糟糕的修行莫过于带一颗旅行的心去修行,而最幸福的旅行则是带着一颗修行的心去旅行

 

哦,对了!

 

差一点忘了说,包括泰国皇室成员在内,每一位泰国年轻男子一生中必须出家做一次僧人(可以多次出家),进行一次短暂的修行(据说时间最短是三天),而且必须要获得寺庙的认证,不然在泰国将举步维艰。

 

话题:



0

推荐

张涛

张涛

2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