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另外还有定向降准。

贷款利率的下调,以及一年期以上存款上限的放开(相当于推高银行负债成本),实际上起到了压缩银行利差的作用,以此来“补贴”其他经济部门。当然,贷款利率下调能否起作用取决于信贷投放能力。作为对银行的“补偿”,此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的0.5个百分点还不够,预计9月份的降准应该以旬为时间频率,一个月下来合计1.5个百分点。

央行此次降息降准背后,正值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市场感到手足无措,惊呼全球系统性危机的声音持续回荡在微信、微博之中。

众多的经济研究分析者,又一次伴随着复杂的情绪,打开了各自的“后视镜”来解释市场震荡之原因,但究竟有多少合理的解释,谁也说不清楚。

大家是否还记得一次海湾战争之后,老布什声望如日中天,但克林顿对老布什总统只说了一句:“笨蛋,问题是经济”,就轻松地将当年美国总统之位揽入囊中。那么,如今用此语来谈当下依然恰如其分。

“问题是经济”。金融市场的变化是对经济前景的市场情绪的自然流露,什么样的预期,一定会有什么样的行为,集中到金融市场上就是变化和波动,这一次也不例外。

今年至今,要说全球金融市场哪里最引人关注,无疑要数中国,以至于今年6月底7月初,几乎全球所有经济分析的开头都是“受中国股市影响”;但到了8月中旬,这一开头语几乎同时变为“受中国新汇改影响”;这几天,开头则摇身一变,成为“受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作用衰减的影响”……似乎现在所有问题都源自中国,其潜台词似乎是说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对于“问题还是经济”的这个命题,可以套用三段论回答一下。

第一,问题从哪来?从过去的高增长来;高增长从哪来?是从改革之初,总设计师在南海边上画的那个圈中来,即,中国内部的劳动力优势和内外部资金有机的结合,经济学术语将之称为“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形成了典型的向标兵看齐的“雁行增长队形”。这就是珠三角、长三角作为“领头雁”,带领其他区域加速飞行。发展模式无外乎主要就两种:要么是模仿领头雁,要么是给领头雁提供给养。中国就是这样高速飞行了30多年。

第二,问题在哪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催化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自2012年中国的适龄人口绝对量开始减少,而我们的劳动力已不再具有打败所有竞争对手的绝对优势了,表现出来的就是中国要继续高速飞行,就会很累,所以我们确认了“三期叠加”,确立了“新常态”。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

第三,去哪里?目的地当然是“发展”,实现“中国梦”,路径则是通过“有质量的增长”。

与过去的高速飞行期不同,中国现在有了“顶层设计”,有了实施方案,发展的家底也厚了不少。但作为大国,区域不平衡是客观的事实,而且是长期存在的,所以中国还是需要“领头雁”、“排头兵”。但它们还没有显露出来,以至于“新常态”下的增长队形还只是初露端倪。如此一来,市场情绪的“布朗运动”就在所难免。

话题:



0

推荐

张涛

张涛

2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