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狐财经讯8月24日,A股经历了“黑暗星期一”,沪指一度跌破9%,盘中跌破3200点,创涨停板制度设立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指数创下五个月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全球资本市场也不容乐观,继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之后,全球大宗商品下跌,股市下跌,美股在上周末更是出现了六年来罕见的下跌。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对A股有什么影响?搜狐财经就此于今日下午闭市后,采访了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博士,请他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张涛认为,A股今天的大跌说明市场慌了,后市走向还得看今晚欧美股市的走势,如果欧美股市再度大跌,A股也不容乐观。

 

(以下文字根据采访实录整理,仅代表被采访者个人观点)

 

这一轮暴跌与六七月份暴跌有很大区别

 

        A股的走势可能需要看今天晚上的欧美,还要看明天早晨A股的实际表现,市值几十万亿的一个市场,假如说要崩,也得崩一阵儿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天是恐慌了,这是第一个判断。

       恐慌的因素各家有各家的说法,我是这么认为的。后期的发展可能还要连起来看,这次跟六七月份不一样,那一次是咱们自己的事情,外部市场并没有发生太多的联动,这一轮跟上一次有区别的地方就是跟外围市场的联系,要放在整个全球资本市场里看,上周欧美是跌的蛮凶,新兴市场看看韩国、台湾、马来、印尼上周跌的都不少。如果你还是像6月底、7月份干预市场可能更复杂。

        六七月份大跌是因为对杠杆资金的严管导致新增流动性临时性断结,整个市场流动性出了问题。这次的跌跟流动性也有关系,因为大家预期降准,但是没有来。但是债券市场的利率没有出现明显的紧张,整体判断找不到因为内部流动性出现了像6月底到7月初那样断结的证据。

        我认为这两次下跌的第一个区别在于,市场6月底到7月份经过这种应急式短期国家的这种市场性干预,还有后续逐渐消化的影响,导致大家对后市看法发生了分歧,6月份到7月份大家判断还有没有牛市,有的说还有牛市的基础,有的说没有牛市的基础。第二个区别在于,中间8.11央行搞了一次汇改,汇改整体带来计价货币相对于其他价格进行了调整,人民币的贬是相对于美元,但是对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还是在升的。

 

两大原因导致股市重挫

 

       我理解,计价货币的汇价的变化,甚至带来了整个全球资金对于人民币资产重新估值,六七月份已经有一次估值,8.11汇改可能又要重新估值了,自然要反映到市场上,可能有一些叠加,造成欧美下跌,再加一点内部对于央行货币政策快速降准,补充流动性政策预期的失落或者是失望。还有周末养老金入市新规,实际上养老金政策当时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个利空,为什么?大家会反着想,养老金进来啦,是不是证金就要走了。资本市场麻烦的地方是,市场好的时候,所有政策信号全都是利多,市场信心没有的时候或者比较弱的时候,所有政策信号全都是利空。

        还有就是大家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前景又出现分歧了,比如原来以为二季度是底,一季度很差,4、5月出了一堆政策,觉得二季度是个底,下半年要回升了,包括宏观层也这么喊话,经过6月--8月两个市场的变化,是不是又有分歧了,觉得今天下半年经济止不住。所以短期资本市场的波动,最终还是要回到经济的基本面,现在看空的人肯定是多的,或者说悲观的人越来越多。宏观政策必须要扭转,不管实效怎么样,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扭过来,这是第一个。你要说资本市场明天A股怎么样,或者未来9月份怎么样,我其实挺关注今天晚上欧美,欧美再来一波大跌,那么情况就很麻烦。

全球市场波动性的因素应该有汇改的原因,虽然人民币不是国际化,但份额是放在这儿的,而且外部的投资者准备进入或者关注中国市场人民资本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突然搞了一次价格的重估,他的策略肯定随之发生变化,进而增多了不确定性,这样全球市场的波动性提升就是这个的反映。

再加上有一种声音说未来人民币是不是要打汇率战,这也是不确定性,现在谁也不敢跟人家说人民币不打汇率战,你不能替宏观层说我不打汇率战。

所以整体下来就是两条:第一,整个单纯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在增加,不确定性在增加一定是市场波动性在增加。第二,对于经济未来基本面不确定性在增长,可能出现股市大幅度下挫。

 

全球金融危机如果爆发会从新兴市场国家开始

 

       现在经济形势要好过2008年,2008年是没有一家好。美国肯定是好了,要不然人家不会说要加息,这是第一条,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是在好转的,这是和2008年最大的区别。第二个,眼下跟2008年另外一个区别是,欧洲实际上也是往好里转,只不过它慢一些,但应该不会再差了,希腊这么大的事情都过来了,所以欧元才涨了。希腊这么大的问题都平安渡过了,还有什么难过的事情,所以大家自然把关注焦点放在了中国。原来中国是最大能源需求国,又是未来潜在的消费国,如果说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还是悲观,你这个预期要是打消的话,做中国人消费市场这一波的投资者他会变策略的,相对应大宗商品,自然会有一个变化。但是现在如果真的全球危机来了,人民币也在后面,先看周边的小国家,马来、印尼、韩国他们肯定在前面,他们底子没有咱们厚。如果说你看到类似像马来这些前期汇率调整比较大,马来今年汇率贬了20%,这种经济都没有站住,如果那样的话就可能初步可以判断有可能出现危机。

       另外还有一个非经济层面的,就是政治外交层面的,2008年快速走出来有一个华盛顿G20全球议事机制在发挥作用,美国和五大发达国家进行了大额货币互换,这是在稳定汇率,也就是说稳定了各国的流动性,随后中美启动两个加起来将近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就这两条就把全球经济带出来。大家能不能像2008年那样谈,可能难度大一些,但是并不是说没有谈的可能,因为机制还在。2016年中国是G20轮值主席,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机会,我是轮值主席,如果出现经济在下半年延续到明年都没有站住,中国发挥轮值主席的作用,重新让大家坐到一起商量一下,这是全球的机制。

       现在看,A股跌到了年初的水平,年初就是3000,实际上跟去年下半年比,假如说去年7月份进来到目前为止什么都不用做你还是盈利的。可能大家对于今年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动荡有点不适应,动的太多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股票市场动静这么大,对于整个经济宏观面的情绪肯定不是好信号。政策一定要看到情绪的变化。

 

央行应该超预期降准

 

        稳定信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需求管理,需求管理大家把信心要给一个流动性的大幅支持,今天下午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说股票市场波动央行不需要注入流动性,他忘了1987年美联储对于美国股票大跌就说了一句话,我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市场就稳住了。因此,我觉得如果央行降准,就应该超预期的降,我自己觉得是要降两个大点200个BP。50个BP降没用的,大家预期在这儿,你又迟迟不动,如何扭转预期,必须从力度上扭转过来。至于说这种流动性释放出来,是不是会造成资产泡沫、通货膨胀、产能过剩等等,那都是后话,先把情绪稳定住再说。现在情绪对于整体经济来说是更为关键的,一定要关注。股票市场看不清楚,汇率市场看不清楚,债券市场看不清楚,影响的全是情绪,相当于你把融资机制的一半腿全都打断了,那你还想搞经济,不可能的。

        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机制最重要一条是投资者的情绪。至于说中国经济的前景,我觉得大家对于经济前景可能太短视了,要么觉得非常差,要么恨不得一晚上就翻盘,不可能的,结构调整肯定是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没有大的突发性事件,不会出大变,我说未来三年到五年中国经济不会给你们惊喜的。你不要怀揣着一颗惊喜的心去看市场指标,后果一定是失落后的恐慌

          没有哪个经济体进行结构调整的是伴着幸福过来的,一定是痛苦的。结构性调整对于整个实体经济,包括微观个体、企业和政府等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一定是痛苦和有阻力的,就看你的智慧和决心。总想绕开这一块,不触犯他们的大利益,奢望把他们捏到一块形成合力推改革,现在没有太合适的空间去这么做。打个比方,你再说房地产热,以前所有人都知道干房地产是对的,但现在劝老百姓去干房地产没人听你的,这是经济运行过程中经济增长点或者经济运行主要推动力发生变化导致的。

 

话题:



0

推荐

张涛

张涛

2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